第三十章 偷袭(第2页)
号搭裁的水上飞机在三月二十六日攻击了几艘前往朝群的日本船只。
虽然没有取得太好的结果,但是至少明确无误的告诉子日本海军,特混舰队在对马海峡附近活动。
有趣的是,这几艘受到攻击的日本船只,都没能辨认出那些飞机的型号!
当然,这也与冯承乾的安排有关。
在把舰队交托给“德夫林格”
号的舰长鲁志刚上校的时候,就明确提到“日出”
号搭裁的水上飞机只能攻击单独活动的日本船只,而且主要攻击渔船等小型船只如果遇到船队与大型船只,最好不要攻击。
冯承乾做这一安排的原因很简单:大型船只肯定受到了日本海军控制。
要知道,日本海军已经快速发展了近五十年形成了较为良好的机制。
比如在战时,日本海军可以征召民用船只。
在和平时期,日本海军的退役官兵都转到民船上工作,具有较高的军事素质。
如果袭击大型船只,特混舰队就很容易lu出底牌。
相反日本的渔船都属于渔民所有,与海军没有多大的关系,而且大多只能在近海浅水海域活动。
事实上,冯承乾的这个安排有点多余。
联合舰队被击败后,日本海军已经丧失了出海作战的能力,即便还有近十艘排水量在万吨左右的重巡洋舰,也因为顾忌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而不敢出海活动。
结果就是,日本陆军在三月十六日取消了向朝鼻派遗运兵船队的计划…,当时正在设法征召渔船,准备用小型船只向朝蛘运送军事物资。
只是这才过去十天,征召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始呢。
特混舰队在对马海峡附近日本海军自然不敢掉以轻心。
三月二十七日,也就是“大榄”
号航母战斗群进入西太平洋的这一天,两艘“古鹰”
级与两艘“青叶”
级重巡洋舰各自在两艘轻巡洋舰的陪同下,离开了驻泊港,沿日本近海航线前往下关。
可以说,这是日本海军当时能够派得出来的“主力舰”
了。
“华盛顿条约”
正式生效后,巡洋舰的建造受到了严格限制,并且按照主炮口径划…分成了两个级别,即主炮口径不大于八英寸的为重巡洋舰,不大于六英寸的为轻巡洋舰,而前者做为“次主力舰”
建造受到了严格限制。
比如,日本海军的重巡洋舰总吨位不得超过十二万吨。
只是,相对于战列舰,重巡洋舰受到的限制较为宽松。
别的不说“华盛顿条约”
中并没明确界分重巡洋舰与轻巡洋舰,也没有明确规定不得把轻巡洋舰改造为重巡洋舰。
如此一来,就让日本海军有漏洞可钻了。
比如,把轻巡洋舰按照重巡洋舰设计,等到条约届满后更换成八英寸主炮,就能让轻巡洋舰变身为火力强大的重巡洋舰。
最典型的就是已经开工,但是还没有建成的“最上”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