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章 偷袭(第3页)
级,其设计标准是配备十五门六英寸舰炮的轻巡洋舰,而在条约到期后,立即通过改装成为了拥有十门八英寸舰炮的重巡洋舰。
可以说,受条约限制,日本海军极为重视重巡洋舰。
甚至可以说,日本海军把重巡洋舰当成了替代战列舰的“次主力舰”
。
原因也很简单“华盛顿条约”
给日本海军主力舰的空间太小了,从而让日本海军认为必须拥有足够多的“次主力舰”
才有可能在未来可能爆发的海战中,击败最强大的潜在敌人,即美国海军。
早在一九二二年,也就是“华盛顿条约”
生效后不久,日本海军就开始建造重巡洋舰。
随后,日本海军以平均每两年艘是速度,打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重巡洋舰编队。
到朝鲜半岛战争爆发怕时候,日本海军已经建成了十二艘重巡洋舰,还有三艘在建、一艘即将开工建造,以及两艘准备建造。
可见,已经确定的重巡洋舰就有足足十八艘之多。
只是,在一九三三年,日本海军可用的重巡洋舰只有四艘,而且是最初建成的四艘。
当时,已经服役的四艘“妙高”
级均在一九三二年底返回造船厂,进行服役之后的第一次现代化改装,最快也要三年后才能返回战斗序列。
四艘在一九三二年底建成的“高雄”
级还没有完成基础训练,不具备作战能力。
结果,就只有两艘“古鹰”
级与两艘“青叶”
级能够出海作战。
严格说来“古鹰”
级算不上重巡洋舰。
“古鹰”
级还在设计的时候“重巡洋舰”
的概念还没有出现,因此最初是作为浅水炮舰设计的。
比如,日本海军最初打算在这种战舰上安装三门十二英寸主炮,与英国皇家海军在大战中建造的“勇敢”
级战列巡洋舰较为相似。
“华盛顿条约”
生效后,因为主炮口径达到了主力舰级,所以日本海军立即修改了设计,用双联装八英寸主炮取代了单装十二英寸主炮“古鹰”
级也摇身一变,成为世界上第一种重巡洋舰。
只是在其他方面,日本海军并没做太大的改动,结果就是“古鹰”
级与随后出现的重巡洋舰相比,在排水量、防护等方面都存在严重不足。
有起的是“青叶”
级也没有达到重巡洋舰锋全部标准。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