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我不用人扶TXT > 第六十六至七十章

第六十六至七十章

目录

(小燕文学WwW.XiaoYanwenXue.CoM)

第六十六至七十章

我不由后悔起来,不行,这利益哪能白给别人。

更何况,我怕司马懿成这个样子,臣子们会怎么看我,他们会不会说,我们的陛下是个胆小鬼,一听司马懿的名子就吓破了胆。

我暗自生自己的气,但我忍着。

我对自己说,不要高看自己,对司马懿,加什么样的小心都不为过。

终于,我在年底得到了消息,司马懿再一次被夺了兵权,回了邺城。

而司马昭被宣布为曹魏的叛臣,赏金千两进行追杀。

我让人把这个消息告诉司马昭。

司马昭傻了,他放声大哭:“我没有投降啊,为什么会这样!”

我听说后,那个得意劲就甭提了。

司马昭啊司马昭,你也有此报。

想起北疆,当下再次下旨,北疆的利益,还要继续争取,让轲比能把云中的利益吐出来,就算不全吐,最少也要吐一半儿。

当然了,和他们交涉还是要两手准备,不能靠武力,轲比能的实力还不是季汉眼下北疆的那些部队所能应付的,重点当然还是要靠嘴去说。

我当下又派邓芝出马,对他晓以大义,让他明白,吃得太多了,会消化不良的。

眼下他得到的太多了,应该表现出一点点的真心,否则,谁还敢与他合作呢?

许灵儿送来一份奏章,其中提到,欲安北疆,她有十策,我打开看时,字字句句真写到我的心里。

她完全是把我的民族政策结合北疆的实际进行的细化,而且很多内容发我所未发,切中要害,一针见血。

她开篇便道:“自古帝王皆贵中华,贱夷狄,陛下承天应命,当爱之如一。”

接着,她用了近千字的段落对我说,这个“一”

,就不是二,既不能重汉轻夷,更不要对夷人过于重视,优待过于汉人。

对夷人可以优待安置,但不能供给过多;可以来去自由,但必须进行一定的管理,不至混乱;可以轻税薄赋,但不能低于汉人,引发汉民不满;可以设立互市,但要加强紧要物资的管控,不能任意资敌;可以授受官职,但要尽量减少世袭,以免朝中难以约束。

她认为夷狄之人,远之则怨,近之则不逊,加上北缰贫苦,所以叛乱频生。

一定要从各方面来同化他们……

读到后来,我不由拍案道:“真是朕的探花郎,非她,何人能写这等奏章?”

不过,许灵儿上奏的各项条陈之中,唯有一条解救汉人奴隶的禁奴令让我有些犹豫。

眼下,无论是鲜卑还是匈奴人,都是实行的奴隶制,各部大人,族长手下都有奴隶无数,若是禁奴令一下,他们肯定会不愿意。

但是,这道条令一下,我所辖之地上,立即会有上万汉奴恢复自由之身,这些人将是我的忠实子民,他们会为季汉赴汤蹈火。

到底是弊大于利,还是利大于弊呢?

我有些吃不准,于是召诸大臣商议,并让人去咨询先生。

最后决定,禁奴令先在朔方执行,五原可部分执行,至于匈奴和轲比能处的汉奴,还是以外交途径悄悄解决的好。

虽然有着更大的共同的利益,但相互的关系却毕竟还只是盟友,特别是轲比能,他眼下已经不是那个自认为边疆豪帅的鲜卑大人,或许他心中也做着皇帝梦也未可知,这样的人,惹急了可是翻脸不认人的。

这个年底有件开心的事,那就是王濬奉旨归来,与我的小姨子星忆成亲。

星忆这两年越发出落的美艳动人,又单纯活泼,惹人怜爱。

星彩对这个妹子珍之重之,爱之护之,整天对我说:“陛下,你可要好好对王濬说,让他不许欺负我妹妹,不然的话,我可不饶他。”

我不由大笑:“王濬是什么人?能受人要胁?”

话是这样说,在王濬大婚之前,我还是单独接见了他。

逐退宫人,与他一起在宣室里大醉了一场,好几年没有这样放形了,忘了身份,你你我我的就聊了起来。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